20220928 三代傳承驗光師仁德醫專鍾厚通過驗光師高等考試

20220928三代傳承驗光師 仁德醫專鍾厚通過驗光師高等考試

苗栗縣仁德醫專視光學科應屆畢業生鍾厚,今年參加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驗光師高等考試,榮獲全國第25名佳績,一家三代傳承驗光師行業;校方表示,視光科全體師生同感榮耀。

校方指出,鍾厚同學自小生長於苗栗縣銅鑼鄉,一家三代就在這純樸的小鄉鎮從事眼鏡行業,服務在地居民將近五十年,鍾厚可說是在店裡磨片機器每天運轉的聲音中,伴隨著長大,啟蒙了他對驗光師這行業的興趣與熱忱。

看著不同需求的顧客到來,祖父與父親都能夠把他們的視力需求與眼鏡問題一一處理好,讓在旁邊默默觀看的鍾厚,不知不覺地耳濡目染,希望將來也能擁有這樣的能力,持續幫助於鄰里親友,並且也期待未來能夠學習更多的相關專業知識,從此啟蒙了鍾厚的興趣與熱忱。

國中畢業之後,人生進入新階段時,在家人建議選讀技職學校,學習一技之長,以及個人對於家族事業傳承的使命感,鍾厚決定就讀仁德醫專視光學科,在學五年期間,鍾厚學業成績排名始終保持在全班第一、二名。課業之外,鍾厚連續五年擔任環保股長,每天協助同學處理資源回收,任勞任怨為同學服務,可謂品學兼優。

鍾厚說,視光學科一年級的專業科目「眼球解剖生理學」,課本中關於眼球內部解剖構造,從最簡單的眼球組織與細胞,到複雜的眼球成像系統,以及整個眼球營養供給,讓他感到極大興趣,投入相當時間與耐心,仔細瞭解探究。四年級的眼科實習階段,看到現在高科技時代的發達,人們使用3C產品引發各類的眼睛疾病,已是不可避免的趨勢,需要靠眼鏡來輔助,甚至當今最流行的黃斑部病變,也要靠太陽眼鏡來保護,更確定畢業後要從事驗光師行業。

鍾厚在實習結束返校後,利用五年級一整年的時間,配合學校為考生精心規劃的輔導課程,努力不懈,並準備每次的模擬考試。這一年,他的模擬考成績平均全班第一名,畢業成績排名全年級第二名,榮獲議長獎,並在這次高考報名上千人中,名列第25名,可謂全力以赴,實至名歸,堪為學弟妹的楷模。

校長黄柏翔表示,視光科五專部畢業生,除了鍾厚勇奪111年驗光師第25名外,更在這次驗光師高考中,創下高達68.18%的錄取率,高於全國29.17%的錄取率一倍以上,表現傑出,大放異彩,具體實踐本校「畢業即就業」的技職育才方針,成果豐碩,全校師生同賀。

文章來源: 2022-09-28 聯合報 記者吳傑沐